預防勝於治療清潔餐


HY 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ition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註冊營養師

HY.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 &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預防勝於治療 – 清潔餐 腫瘤 癌症 識飲識食 化療 副作用 非何傑金氏淋巴瘤預防勝於治療 – 清潔餐 腫瘤 癌症 識飲識食 化療 副作用 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癌症治療往往為患者帶來林林種種的副作用。陳先生今年55歲,患有瀰漫性大B 細胞淋巴癌(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s ; DLBCL ) ,接受癌症治療後,除了食慾不振、口腔黏膜炎等副作用外,治療也使他本來已經低的免疫力雪上加霜。

淋巴癌種類繁多,當中以DLBCL最為常見,佔所有淋巴癌約三成。正常情況下,淋巴細胞可透過淋巴系統(包括骨髓、淋巴結、脾和胸腺) 組成的網絡循環至身體各個器官和組織,發揮抵抗細菌感染的功能。可是,患有DLBCL 的淋巴癌病人的淋巴細胞在短時間內不尋常地迅速生長,並失去細胞凋亡的能力。

DLBCL 來勢洶洶,陳先生發現時病情已進入第三期,醫生建議他接受六個週期的R-CHOP治療,當中包含多種化療藥物並配合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作合併治療。縱然藥物有助於控制病情,但陳先生在接受第一次化療後,口腔黏膜受損,只能吃軟質的食物,體重比患病前下跌了五公斤。此外,接受化療後,他的白血球數量減少,化療後第十天的嗜中性白血球的數量 (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 ANC) 每立方毫米只有800個。因身體需要白血球以「抵禦外敵」,所以白血球的數量越低,代表身體越容易受到感染。除了需要打俗稱「升白針」的白血球生長激素,營養師也建議陳先生遵循「清潔餐」的飲食原則。

適用於低免疫力病人的「清潔餐」

陳先生患病後的免疫力較低,加上化療後腸粘膜受損,令他更容易受到腸細菌的嚴重感染。故此,營養師建議陳先生進食前必須徹底煮熟食物及進食低菌食物:

在選購食物方面,應避免未煮熟或半生熟的食物如冷盤、生蠔、沙律、生薑、生蒜、流心蛋等。此外,亦應避免醃製或發酵的食物如皮蛋、腐乳、麵豉湯等。食材方面,應避免一些食源較易受污染的食物包括所有淡水魚、白飯魚、鱔和介貝類海產如蜆、螺和青口,並避免較難清洗的食材包括海藻、髮菜、西蘭花、菜心花。水果方面,應避免所有新鮮水果(厚皮水果包括西柚、橙、柑、桔除外)。另外,避免散裝或含有忌廉、果仁和夾心的食物如西餅、獨立包裝的麵包、蛋糕、餅乾等。此外,食物包裝應是完整無缺,並於保質期前食用。

陳先生聽到上述建議後便憂心忡忡,擔心「清潔餐」的飲食限制只會加劇他營養不良的情況。營養師亦明白他的憂慮,並向他解釋進食其他食物前只要把食物徹底清潔和煮熟便可。例如,即食粉麵和麥片需加熱至80度再煮一分鐘,把新開封的方包烘成多士。餸菜方面,應把肉類切薄片,以便確保食物熟透,此外,也可食用熟透的豆腐、火腿、香腸、經高温處理或消毒(UHT, pasteurized, aseptic or tetra pack)的牛奶、果汁、飲品和罐頭魚或肉。不過,建議選購易拉蓋裝的罐頭,因罐頭刀較難徹底清潔,食用前亦應潔淨罐頭表面。清洗食物方面,營養師提醒陳先生進食鹹水魚和蝦前要去腸,蔬菜亦要清洗乾淨,尤其是多泥的部份。根莖類的蔬菜如馬鈴薯和蕃薯應洗淨後去皮,並留意凹陷的地方。此外,亦應留意解凍食物的方法,最安全是在雪櫃內解凍,但亦可用流動的自來水或微波爐解凍 ,但不建議在室溫下解凍。

營養師知道陳先生的家人會在他住院期間給他帶飯餸,便提醒他避免進食隔夜餸菜,保温瓶內的食物要在兩小時內進食和從衛生環境良好的餐店購買外賣熟食,並避免吃燒味和肉丸。家人亦可為他帶些小食,如新鮮煮成的糖水和八寶粥、保鮮杯裝並不需冷藏的啫喱和布甸等。得悉陳先生有服用罐裝營養補充粉劑,營養師提醒他開罐後最多只能保存三星期,亦向他提議其他高熱量配方的營養奶。

「清潔餐」的科學根據

「清潔餐」一直為低免疫力的病人所用,無可否認,針對「清潔餐」的臨床研究屈指可數,即使結合觀察性研究和隨機對照試驗的綜合分析亦未顯示進食「清潔餐」比無限制飲食的病人有較低的整體感染率。然而,研究方法的差異亦令人難以下結論。不過,亦有人認為「清潔餐」至少對接受深切治療的病人,如造血幹細胞移植或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起保謢作用。無論如何,保持基本的食物安全與衞生是無容置疑的,詳情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站,緊貼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