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化系統手術後的骨骼問題


HY 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ition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註冊營養師

HY.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 &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上消化系統手術後的骨骼問題-腫瘤-癌症-識飲識食

在中國人的飲食智慧裡,往往蘊藏著手術後一定要「進補」的概念,好讓身體早日復原。從營養學角度出發,雖然並沒有「進補」的概念,但手術後要著重的營養素亦不少,其中兩種便是鈣質和維他命D。

不同研究顯示,曾接受上消化道手術 (upper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 的患者,包括食道切除術,部分或全部胃切除術和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Whipple’s operation) 等,均有更高機會患上骨骼新陳代謝病症。雖然確實原因未明,但有幾個潛在原因,如:

1. 手術後胃口不佳,食量減少,繼而減少進食鈣質和維他命D豐富的食物。此外,有研究發現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與骨骼新陳代謝病高度相關。

2. 由於部份消化道被切除,加快食物排空速度或失去部份消化道的功能,因而容易出現吸收不良的問題,影響鈣質和維他命D的吸收,並加劇這些營養素的流失。其中一個例子便是脂肪瀉 (steatorrhea),即代表脂肪消化和吸收不良,由於維他命D是脂溶性的,如果脂肪吸收欠佳,維他命D和其他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亦會受到影響。

3. 部份病人在術後出現乳糖不耐症 (lactose intolerance),因而減少進食乳製品,而這些食品或飲料往往是豐富鈣質和維他命D的來源。

4. 炎症反應如癌症會增加破骨細胞 (osteoclast) 的活性,加快骨質流失。

骨骼新陳代謝病如骨質疏鬆症所引致的問題可大可小。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或骨骼結構變得脆弱,輕則造成痛楚,減低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重則容易導致骨折及引發其他併發症。不單是長者或停經後的婦女需要顧及骨骼健康,某些癌症康復者,尤其是曾接受上消化道手術的患者亦如是。

飲食治療

要預防和治療骨骼新陳代謝病,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他命D是不可或缺的。

每天所需:

飲食治療-上消化系統手術後的骨骼問題-腫瘤-癌症-識飲識食

飲食上,牛奶或奶類製品如芝士、乳酪等均含有豐富鈣質,例如一杯240毫升的全脂奶或脫脂奶便含有約300毫克的鈣質,若選購高鈣奶,每杯鈣質含量更可達400至600毫克。除了奶製品外,亦可從深綠色蔬菜如白菜和芥蘭、連骨魚類如白飯魚、沙甸魚、硬豆腐、加鈣豆奶和果仁等食物攝取。雖然常聽說「以形補形」的概念,但豬骨和魚骨的鈣質並不易溶於水,所以湯水所含的鈣質是微乎其微 (每碗約2.5毫克) 。

此外,維他命D可幫助鈣質吸收,因此鼓勵病友多進食維他命D豐富的食物,包括蛋黃、三文魚、添加了維他命D的牛奶。另外,每天在陽光下進行10至15分鐘戶外運動,讓陽光照射在臉、手和手臂上,使身體產生維他命D。與此同時,攝取過多鹽分 (鈉質) 和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濃茶和汽水,都會加速鈣質流失,因而要避免。

由於營養不良或體重過輕與骨骼新陳代謝病高度相關,所以在飲食上是需要確保病友攝取適量的蛋白質,一般而言每天需要4至6両肉的蛋白質,輔以輕度負重運動如慢行和太極,以改善下身肌肉質量和力量,並降低骨折風險。若出現吸收不良的問題,尤其是切除了胰臟的病友,或需要胰酶替代治療 (pancreatic enzyme replacement therapy) 以幫助吸收營養,防止體重繼續下降。

補充劑

若病友未能在飲食上攝取足夠鈣質和維他命D,醫生或會處方鈣片和維他命D補充劑,較普遍的有碳酸鈣 (calcium carbonate) 、檸檬酸鈣 (calcium citrate) 和維他命D3 (cholecalciferol, vitamin D3)。建議把一天鈣片所需的分量分多次服用,每次不多於 600 毫克,若成分為碳酸鈣,最好與食物一同服用 ,以藉由胃酸增加鈣的吸收量,但應與鐵丸分開進食。美國醫學研究院 (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 建議一天攝取不超過2,000毫克鈣質和4000 IU維他命D,過量攝取分別可引致腎石或血鈣過高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