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 癌症患者與腫瘤科醫生須知

陳穎樂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Dr Wendy CHAN Wing Lok Clinical Oncologist 2019新型冠狀病毒:癌症患者與腫瘤科醫生須知 視頻 COVID19 癌症 癌症患者 腫瘤 腫瘤科醫生

陳穎樂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MBBS (HK), FRCR, FHKCR, FHKAM (Radiology), Dip Med (CUHK), MSc in Palliative Medicine (Cardiff)

問:最近在新冠病毒疫情下,陳醫生日常所見的癌症患者最近會否覺得好擔心?

答:的確有些病人很擔心,但也有些病人保持平常心,當作平常覆診一樣。那些很著緊的病人來覆診時會戴眼罩、口罩,穿雨衣,甚至不敢坐下;也有病人表示最近失眠,感到很害怕,又會致電詢問能否更改覆診期 。

問:很多人說新冠病毒的徵狀與感冒症狀很相似,是真的嗎?

答:其實是有點難分辨,兩者都可能會發燒、全身痠痛、咳嗽,如果影響到肺部就會有肺炎,所以的確不容易分辨。但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的死亡率非常高,雖然香港只是2%至3%,但在歐洲某些國家,死亡率可高達10%以上,而感冒的死亡率則低於0.1%。此外,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很快,一個人能傳給二至三人,在短短24至48小時已經傳播開去,而感冒通常三至四天才傳開。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當中有五成肺片會花,如果感冒則不一定會有這情況,所以我們要很小心,因為它最可怕之處就是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已經可以將病毒傳給其他人。

問:癌症患者或康復者是否較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答:是的,內地曾有一個涉及二千多名患者的研究,發現癌症患者是較容易受新冠病毒感染。

問:如果癌症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他們病情惡化的速度是否比較快?死亡率是否也比較高?

答:癌症患者的病情會比較嚴重,即是需要入深切治療部及使用呼吸機的機會較高,死亡率亦相對高。

問:癌症患者在日常生活,或需要到醫院覆診或接受治療,應該怎樣保護自己?

答:日常生活方面,都是老生常談的勤洗手、戴口罩,以及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洗手要洗20秒,如不能洗手就使用酒精搓手液。另外,我自己有一些小貼士給癌症患者,我建議他們外出時帶備雨傘、外套和水樽。因為最近常常下雨,如果淋濕了便容易患感冒。另外,患者很多時需要去醫院覆診或其他有冷氣的地方,帶備外套保暖同樣可以避免著涼。水樽以保暖水壺為佳,當口渴時可喝點暖水,同樣能減低患上感冒的機會。避免患上感冒的目的,其實是避免恐慌,因為如剛才所說,新冠病毒與感冒症狀相似,當病人出現症狀,他們不會知道到底是感冒還是新冠病毒,於是便會出現恐慌。

問:癌症患者如已經計劃接受治療,在疫情下是否需要延期呢?

答:首先要視乎病者接受甚麼治療,還有疾病的發展速度。如果是輔助性質或根治性質的治療,我覺得不要延期,因為延期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但如果疾病的發展速度比較慢,例如前列腺癌的手術,延期也不用太擔心。

問:現時醫院取消了部分的手術,為甚麼有這樣的安排?

答:因為就現在來說,公立醫院的保護裝備開始不足夠,又要加派人手去做防疫工作,及照顧一些已受感染的病人,保護裝備就不能夠用在其他手術上。例如有些手術需要插喉,插喉時可能有飛沫噴出來,為免同事承受不必要的風險,所以非緊急手術會延期,當中也包括癌症的手術。不過,我們會視乎手術的急切性來決定是否延期。

問:關於癌症的手術決定是否延期,有沒有一個既定的指引去遵從?

答:我們不同的團隊會視乎手術的急切性,例如是否有併發症,再一同商討。例如大腸癌患者已出現腸道阻塞的情況,就會立即做手術。如果是發展得比較慢的病例,例如前列腺癌和甲狀腺癌等,則可以延期。

問: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癌症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案上有甚麼需要注意?

答:癌症的治療離不開化療、電療,還有標靶藥和免疫治療。無論是哪一種治療,我們也會先看治療目標,如果是根治性的或輔助性治療,我們會有特定的選擇;如果是舒緩性的治療,例如第四期癌症,要做一些治療去控制病情的話,我會建議用一些不太進取的藥物,因為太進取的治療容易令患者的白血球數量下降和容易受感染。舉例說,胃癌去到第四期,通常都需要用化療,可以用兩種化療藥物或三種化療藥物,兩者效果相若,但使用三種化療藥物較容易出現白血球數量下降,在這情況下我會建議使用兩種化療藥,因為效果差不多,但副作用較少。如果是一些根治性或輔助性的治療,一般有特定的劑量或次數;但是舒緩性來說,療程可長可短,例如用於舒緩骨痛的電療,可以做一次、五次或十次,只不過每次的劑量會有所不同,在這方面作出調整,可幫助病人減少進出醫院的次數。

問:一些正在接受治療(不管是電療、化療、標靶或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如果出現疑似新冠病毒病徵,應該怎樣做?

答:因為不肯定病人是因為接受化療後白血球低還是其他原因引致發燒,我會建議在化療期間出現發燒的病人最好找醫生求助,如果有咳嗽和其他不適,又覺得跟平常不一樣,最好也是去見醫生。我們會為病人抽血檢驗血色素和白血球等,也會照胸肺X光看看肺部有沒有受感染,需要時可能會做電腦掃描。此外,我們會為病人做快速測試,看看是否新冠病毒。現在快速測試約需6至7小時,但有些醫院已開始引入少於一小時的測試劑。

問:我們常聽到「初步確診」,但還不是正式確診,其實「初步確診」是甚麼意思?

答:「初步確診」是指該病人可能有接觸過確診者,而他的胸肺X光顯示他的肺部受到感染(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肺片花了」)。我們有一些專門負責檢查 X 光片的同事,他們做了一些數據,發覺肺部花的程度代表很大機會是新冠病毒,但仍然需要進行病毒測試才能正式確診。

問:在疫情下,對於已完成癌症治療,只需要定時到醫院抽血和覆診的患者,是否延期比較好呢?

答:其實現時醫院也逐步聯絡這類病人通知他們延期,但也有些病人是不能延期的,包括需要服用荷爾蒙藥的乳癌康復者,以及需要服用甲狀腺補充劑的甲狀腺康復者,因為他們需要回醫院見醫生和取藥。相反,如果是一般情況,例如安排了每隔一年或三年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的大腸癌康復者,就算延遲半年也不用太擔心。

問:現在科技發達,有沒有一些方法讓患者足不出戶都能諮詢醫生呢?

答:近期發展出一些「視像會診」,病人可以透過視像跟醫生會診。腫瘤科還沒有正式去實行,但其他的專科如家庭醫學,以及老人院已開始有這種視像會診,的確方便了醫患雙方。

問:日常生活中,癌症患者可以做甚麼來增強兔疫力?尤其現在只能留在家中。

答:其實有幾件事可以做:建議吃高營養的食物,如高蛋白質食物可增強體力;多進良水果、蔬菜等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不是說維他命C可以對抗新冤病毒,而是當你的抵抗力強一些,患上感冒或其他病的機會就降低。雖然不可外出,但也可以在家中進行一些家居運動,伸展一下四肢。如果感到憂慮,建議聽一些輕鬆的音樂,讓自己放鬆,又或者致電家人朋友,關心一下他們的近況。

問:一位觀眾問,她的爸爸是淋巴癌患者,化療期間在家中休息,作為家人可以多做點甚麼去保護爸爸?

答:我會建議你們盡量減少外出,因為你們有機會帶一些細菌或病毒回來。不妨在家中烹調一些好吃的東西給他品嚐,多關心他的同時,也要給他空間,不要給他太多壓力。也可以陪他聊天或跟他一起做家居運動,有家人陪伴一起做會更開心的。

問:常常聽到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痊癒之後可能會有後遺症,例如肺纖維化。請問甚麼是肺纖維化?對患者有何影響?哪些患者較易出現後遺症?

答:肺纖維化就是肺部花了或者密度變硬了。如何影響患者則要視乎纖維化的幅度,如果範圍很小,對患者未必有明顯的影響;但如果纖維化的範圍比較大,他可能會在步行時感到氣促,或有咳嗽的情況。基本上如果本身患肺癌,或患有其他癌症並出現肺轉移,又或者肺部曾接受電療的病人,都比較容易出現肺部纖維化的情況。

問:新冠病毒對肺癌患者來說,是不是一個雙重打擊?

答:是的,我剛才提及的那個內地的研究,當中的病人以肺癌患者為多。

問:政府醫院和私家醫院在治療上,有沒有甚麼安排可以幫到癌症病人?

答:正如我剛才說過,有些手術延遲了,在政府醫院重新排期需時,但目前政府醫院和私家醫院有公私營醫療合作,部份手術可以由私家醫院去做。這方面患者需要向個別醫院查詢,因為每一間醫院的做法都不一樣。

問:有觀眾問,家人剛發現癌症復發,需要服用標靶藥,醫生告知可申請藥物資助。但可能最近社工的部門只提供有限度服務,等了很久也沒有人通知他們申請基金的情況。現在他們已經自費買了第一輪的藥物,請問怎麼做?

答:政府醫院的社工都會盡量幫忙協助申請,但亦有機會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需要家居工作,故進度稍為延遲了。建議病人可以先準備好所需的文件,包括資產證明和同住人的所有資料等,再三檢查不要遺漏。如果真的等了很久也沒有回音,可致電社工部門查詢,也可以到腫瘤科覆診的時候,詢問腫瘤科的文員,看看有沒有辦法幫助你們。

醫生寄語

在疫情之下,不少人(不管有病的人還是身體健康的人)都很擔心,其實最重要是以正面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疫情總會過去的,也不要因為疫情而不去治療癌症,因為治療癌症需要把握黃金時機。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在家中百無聊賴,可以閱讀報章雜誌或書籍,不一定是看關於疫情的事,也可以是其他題材,也可以聽音樂讓自己舒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