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要戒糖嗎?


HY 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ition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註冊營養師

HY.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 &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癌症患者要戒糖嗎-腫瘤-癌症-識飲識食-戒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正電子掃描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scan) 是當今掃描及診斷癌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檢測過程會使用一種輕度放射性的葡萄糖類似物,F-18氟化去氧葡萄糖 (18F-FDG)。事實上,身體所有細胞均需要能量來維持生命,而癌細胞比健康細胞吸收和利用更多葡萄糖,PET 正正是利用此特徵來辨別病變部位。亦因為這原因,坊間傳出癌症患者應戒糖,從而餓死癌細胞和預防癌症復發的說法。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

葡萄糖是癌細胞的主糧?

一般情況下,正常細胞會進行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來代謝葡萄糖,只有在無氧狀態下才會進行糖酵解 (glycolysis) ,其中一個原因為後者的效率較低,需要接近多20倍的葡萄糖來生產相同的能量。然而,科學家發現即使在有氧環境下,癌細胞依然選擇效率較低的糖酵解,這現象被稱為瓦氏效應(Warburg effect)。因為糖酵解過程較快,代謝過程中的副產物亦對癌細胞生存有利。對癌細胞而言,只要它們能攝取足夠葡萄糖,它們便能迅速擴散。

既然癌細胞對葡萄糖有如此高的依賴性,而正常細胞能使用葡萄糖以外的物質,如蛋白質和脂肪作燃料,科學家便探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 能否減慢癌細胞的生長。

戒糖的科學真相

在動物實驗中,有研究人員給老鼠注射了老鼠或人類癌細胞,並給予牠們不同的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15%碳水化合物,58%蛋白質,26%脂肪 (%千卡))或西方飲食(50-60%碳水化合物,10-15%蛋白質,30%脂肪),研究發現癌細胞的生長速度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一組老鼠中較慢,牠們的血糖和胰島素水平亦較低。而在預防癌症方面,研究員設計了一個比較上述兩種飲食模式的長遠研究,結果發現雖然進食低碳水化合物的老鼠年齡增長,但並沒有增重,從而降低了因肥胖而產生的炎症反應和癌症風險。在這項研究中,他們亦發現進食低碳水化合物的老鼠患癌的機會較低,壽命亦較預期長。縱使進食低碳水化合物的老鼠有較高蛋白質攝取量,牠們並沒有出現蛋白尿的情況。

雖然在動物實驗中,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似乎對預防癌症或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正面作用,但同樣效果並未能在人體實驗中顯現。一份2018年的系統性研究回顧了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 少於10% 碳水化合物) 對不同癌症的影響,由於研究質素參差,參加者對餐單的依從性低,各研究就生酮飲食法對參加者的腫瘤大小、存活率和生活質素的總結並不一致,所以認為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生酮飲食法對癌症患者有裨益,但有研究認為生酮飲食法似乎對腦癌患者的成效較顯著。然而,大部份研究均指出參加者出現疲憊、腸胃不適、高尿酸等問題。

結語

低碳水化合物或生酮飲食法在動物實驗中的成效看似不錯,但目前還需要高質素的研究才能證實它們對人類癌細胞的影響。再者,此飲食法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有增加糖尿病患者酮症酸中毒(ketoacidosis)的風險,因此並不建議糖尿病病人嘗試,腎病人士亦不適合進食大量蛋白質。此外,這種飲食模式對病患者的飲食選擇增加了不少掣肘,不單只癌細胞需要能量,健康細胞亦如是。若然患者已經食慾不振,這些飲食限制只會徒添癌症惡病質(Cancer cachexia)的風險,除了可能影響病患者對治療的承受力,更可能增加死亡率。若有任何疑問,請向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