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有次序 助改善晚期胃癌控制


馬天慧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馬天慧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MBChB (CUHK), MRCP (UK), FRCP (Edin), FRCP (Glasg), FHKCP, FHKAM (Medicine)

治療有次序助改善晚期胃癌控制_馬天慧醫生_Dr-Ma

胃癌是全球第三大癌症,也是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每年新症約有1300宗,導致近700人死亡。延誤就醫與胃癌較高的死亡率有密切的關係。由於胃癌發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較容易為人忽略,即使有症狀,也跟一般胃病很相似,所以患者通常較遲才發現自己患上胃癌。過去晚期胃癌的治療選擇不多,但近年除化療外,還有標靶藥物可以選擇及使用。這些標靶藥物如能在適當的階段與其他治療配合使用或單獨使用,能為病人帶來不錯的療效。

對於已擴散的晚期胃癌,單用手術已無法根治,醫生會考慮利用全身性的治療,如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去控制病情,其中後兩者都需要檢測腫瘤細胞特性,以便選擇適合的藥物。

臨床上,大約20%晚期胃癌屬於HER2陽性,這類個案主要會以化療配合抑制HER2的標靶藥作一線治療;至於非HER2型胃癌患者則以化療為主要療程。

若一線治療失效或病情惡化,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況選擇二線治療。二線治療包括一種或多種化療藥物組合,以及針對腫瘤血管增生的標靶藥物。這類藥物透過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阻截腫瘤增生新的血管,從而抑制腫瘤生長。研究顯示抑制腫瘤血管增生標靶藥物不論配合化療使用,或單獨使用都能延長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中位數。

標靶治療可說是晚期胃癌治療的一大進步,由於標靶治療副作用較化療少,尤其是一些年紀較大及身體較弱的病人,如果無法承受化療的副作用,就可以考慮單獨抑制腫瘤血管增生標靶藥,幫助控制病情及紓緩不適。此外,有研究顯示約5%的晚期胃癌腫瘤會呈較高PD-L1表達或喪失MMR酵素,這類患者有機會適合使用免疫治療藥物。

由於現時用於胃癌治療的藥物和方案愈來愈多,治療方案亦趨向個人化。醫生可以因應病人的狀態、病情及腫瘤特性,按步選擇合適的治療,從而取得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曾有一名家庭主婦確診胃癌時腫瘤已擴散到肺及肝等器官,由於病理檢測顯示屬HER2陰性,所以未能使用HER2標靶藥,確診初期接受了化療的一線治療。六個月後,患者癌細胞有惡化的情況,因此為病人進行第二線治療,以抑制血管增生的標靶藥配合化療作治療方案,患者反應良好,胃口回復正常。電腦掃描顯示癌細胞縮小,病人享有一段具有質素的生活。

確診患上晚期胃癌固然令病人感到難過無措,但亦毋須氣餒,目前有不同及有效的治療選擇,可以幫助控制病情,而病人以正面及積極的態度,與醫生一起努力面對,定能締造最好的結果。

話說回來,醫學界仍未完全了解胃癌的成因,但就確認多個風險因素,包括家族遺傳、低纖飲食、吃得太鹹或經常食用醃製食物、吸煙及酗酒等。有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部分因素只要早作處理,便能減低患病的機會。

最後想提醒大家,胃癌初期常見的病徵則與一般胃病很相似,如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胃脹及胃痛等,故此若持續出現胃部不適的情況宜盡早求醫做詳細檢查,如能及早發現,治癒的機會也會較高。

資料由馬天慧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