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療效進步-做好準備減少化療後嘔吐作悶


原文刊載於AM730 (2020年7月7日)

李宇聰醫生 -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Jacky Yu Chung LI Clinical Oncologist

李宇聰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MBBS (HK), FRCR (UK), FHKCR, FHKAM (Radiology)

新藥療效進步-做好準備減少化療後嘔吐作悶-李宇聰醫生-腫瘤-癌症-化療-副作用

常用於癌症治療的化療,不但會殺死癌細胞,亦會影響到正常細胞,故容易產生嘔吐作悶(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CINV)等副作用。近年化療藥物大有進步,加上新型止嘔藥物等輔助藥物的幫助,更能有效預防病人出現CINV,治療後有嚴重嘔吐的情況亦由常見變為甚為「罕見」,讓病人可以更順暢地完成化療並得到所需的治療效果。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指出,嚴重CINV可以對癌症病人帶來巨大的影響。首先CINV會影響病人進食和營養攝取,引致體重下降,惟體重與治療息息相關,過瘦會影響用藥劑量,並可致免疫力下降而影響藥物的選擇,以及帶來水腫問題,反過來又會令CINV更嚴重。

嘔吐或損害病人治療意願

而CINV的最大問題是令病人對往後的治療產生恐懼。李醫生稱,病人可能因為嘔吐而拒絕可以延長壽命的治療,最終影響到病人的存活期。由此可見,預防CINV十分重要,若化療過程可以舒適及順利進行,病人亦會更願意接受治療。

部分癌症如乳癌、淋巴癌和生殖細胞癌,以及一些化療藥物如鉑金類藥物,有較高機會引起CINV,而年紀較輕、女性、容易暈車浪及有孕吐經驗的婦女都屬於高危人士。

李醫生表示,過去CINV確實頗為常見,因為舊式化療藥物的毒性較高,而且有些病人可能未用藥、見到藥水袋已經開始嘔吐大作,而CINV亦可於治療期間出現,甚至持續到用藥後六至七日。但現在就很少見到嚴重CINV,一來是新的化療藥物副作用比較少,二則輔助藥物亦有很大突破,例如由5HT3拮抗劑及NK1拮抗劑組成的新型複合止嘔藥,可以有效減少以往急性及滯後性嘔吐作悶的問題。同時,比起傳統的止嘔藥,新一代的止嘔藥更方便使用,毋須打針,只需於化療前一小時口服一次便可。

 

預防嘔吐作悶關鍵在首次治療

他強調,提防病人CINV的關鍵在於第一次治療。因為若首次治療時出現嘔吐,第二次及往後治療時可能未用藥已經嘔過不停,故此需要在第一個療程時使用一些強力及有效的止嘔藥。病人亦可以採取一些措施幫助預防CINV(見附表)。

化療亦可能有其他副作用,尤其是生長速度較快的細胞,如口腔黏膜及腸胃黏膜,亦可影響頭髮及骨髓細胞,以及腎臟和肝酵素水平。而藥物亦會有累積性的副作用,例如影響神經線而引起手痺腳痺的問題。

李醫生稱,每次治療前,醫生都需要仔細查問及分析病人的身體狀況、驗血報告及過去治療的情況等等,然後按照病人的耐受性而調整化療方案,以減少及控制副作用。當病人服用止嘔藥及其他預防性藥物後,醫生就會在特別設計的獨立房間,將化療藥物與鹽水或溶解液調配,然後讓病人按序用藥。

現時大部分的化療都可以在診所進行,病人毋須住院,而很多副作用亦有藥物或方法可控制。李醫生建議,病人若出現不適應盡早告知醫生,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處理。

附表:預防CINV小貼士

  • 化療前
    • 要有充足的睡眠
    • 飲足夠的水,以免缺水,但也不能飲太多
    • 不要吃得太飽,避免進食刺激的食物和飲料
  • 化療期間
    • 在化療前一小時服用新一代止嘔藥
  • 化療後/平日
    • 不要過飽
    • 餐後不要立即平躺,避免食物上湧而引發嘔吐作悶,若覺疲倦可以靠著休息
    • 適量運動

(資料來源: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