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需要服用奧米加-3魚油丸嗎?


HY 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ition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註冊營養師

HY.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 &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癌症病人需要服用奧米加-3魚油丸嗎-腫瘤-癌症-識飲識食

奧米加-3 (Omega-3)魚油丸多年來都是備受追捧的保健食品,不少人聲稱奧米加-3魚油可預防或改善百病,包括心臟病、中風、敏感症狀等。隨著人們對奧米加3的認識增加,不少科學研究亦嘗試探討這種脂肪酸會否對癌症患者有幫助。

奧米加-3

奧米加-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PUFA),由於無法被人體自行製造,卻又是身體合成各種荷爾蒙及其他物質的必要營養素 (essential nutrients),我們必須從食物或補充品中攝取奧米加3。

奧米加3脂肪酸包括:

  • α-亞麻酸 (Alpha-linolenic acid, ALA) : 多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如亞麻籽、奇亞籽及堅果。
  • 二十碳五烯酸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和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 DHA): 多存在於深海魚類,如黃花魚、三文魚、鯧魚、紅衫魚、吞拿魚及海帶。

奧米加-3的好處最主要源於EPA和DHA,因為ALA要被人體轉化才能運用,所以直接攝取EPA和DHA會較佳,奧米加-3除有助降低血脂和促進心臟健康外,還能降低身體的炎症反應。

與癌症的關係

癌症患者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因而減弱他們對癌症治療的反應並增加感染率、延長住院時間、增加術後併發症和死亡風險等。其中,癌症患者的高炎症狀態可能與癌症併發症有關,例如抑鬱症、惡病質、疼痛等。由於奧米加-3或能有助保持癌症患者的免疫力、減低炎症反應和提高化療效果,便能提高他們的整體生存率。

  1. 癌症相關的痛症

疼痛可能與腫瘤本身有關,但亦可能是由化療或手術引起的。不過,無論是腫瘤演變或入侵時,或是進行化療和放射治療時,皆會釋放出炎症分子,使患者感到痛苦。縱然目前未有對奧米加-3能否減輕因腫瘤而起的疼痛的研究,但有臨床證據顯示奧米加-3能減低因化療而起的疼痛,但研究暫時局限於乳癌患者。同時,有系統性文獻回顧指出,服用奧米加-3組別的患者在接受化療和/或放射治療期間,他們的疲勞和疼痛症狀較輕,因而有較高的生活素質,原因可能是有助患者保持體重和減少炎症狀態。

  1. 對食慾不振和癌症惡病質的幫助

雖然得悉奧米加-3具有抗炎、抗脂肪分解和抗分解代謝作用,但在臨床證據方面,奧米加-3對癌症惡病質的影響在不同癌症上各異。

例如,有研究顯示頭頸癌患者每天進食兩次含奧米加-3 (每食用份量1056mg EPA) 的營養補充品後並沒有明顯改善症狀。但是,腸胃癌患者每天服用一至兩次同樣劑量的營養補充品後卻能增重和保持瘦體組織 (lean body mass) 。當然,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後者服用營養補充品的時間較長 (前者約1個月而後者則6個月) 。與此同時,亦有頭頸癌患者每天進食了含2g EPA 後能保持體重和瘦體組織。雖然奧米加-3在不少動物實驗中均顯示能幫助動物維持或改善體重,但背後機制仍未明。由於研究方法、奧米加-3的服用劑量以至研究結果參差,其中於2011和2019年的系統性文獻回顧評估了奧米加-3對晚期癌症惡病質的成效後,並未能總結奧米加-3的功效。

見仁見智

整體而言,奧米加-3對預防或解決與癌症相關的併發症的科學數據不足,難以作出概論,成效或取決於癌症發展或類別,服用與否屬個人取態。

市面上有癌症專用配方的營養補充品,內含奧米加-3,亦有些補充品加添其他免疫營養,是高能量高蛋白質的營養來源,但由於是癌症專用配方,價錢普遍比一般配方或濃縮配方高。值得留意的是,高劑量奧米加-3可增加出血風險,服用阿斯匹靈 (aspirin) 、華法林(Coumadin®)或其他薄血藥的病人應避免。此外,服用高劑量奧米加-3可引致腹瀉和噁心。若然希望從飲食上攝取的話,可每星期進食2-3次,每次約三両含豐富奧米加-3的魚類或每星期進食3-5次掌心份量的果仁。如有任何疑問,請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