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婉芝 LAW YC Helen LAW YC HELEN YC LAW MediPaper MediPr Cancer Informer Hong Kong 香港 腫瘤學新知

Helen

['mediPr]

陪你度癌關——活出奇蹟 創造奇蹟


原稿刊載於頭條日報 (Headline) - 2019年10月23日

這是去年女兒從學校帶回家的「新畿內亞鳳仙」。起初,它只是一棵小樹苗,女兒把它照料至開花,帶回學校交了功課,便改為由我接手。

我一向是個不折不扣的「盆栽殺手」,這些年來,一百巴仙種甚麼死甚麼的。記得大約十多年前,我居於北角某屋苑的頂層連天台,那偌大的天台用來晾衣服確實一流,還可以看煙花!後來,朋友們都說,有這麼大的天台,不種點植物,實在浪費。於是,我開始嘗試種植大大小小不同種類的盆栽,結果全部死光!

後來,我移居新加坡和大馬,那邊的屋很大,而且有花園,我又買了些盆栽回家種植,結果又是全部死於非命。我自問是個愛花惜花之人,它們卻一一死在我手,心裏真有說不出的難過。從此,我徹底放棄,再也不敢栽種任何植物了。

想不到多年後,我會因為女兒的緣故再次栽種植物。這盆栽倒算命硬,落在我手裏整整一年,不但沒有死掉,反而茁壯成長。這星期,它又開花了,花和葉比去年開得更大更美,花蕾也比去年多許多。

其實曾經有數次,它是幾乎要死掉的,葉子變枯黃了,而且垂頭喪氣似的,可是我不忍心把它扔掉,心裏總覺得它命不該絕,入ICU應該仍有救的。然而,我懂得的板斧其實並不多,只管依舊每天澆水,把它放到窗邊曬曬太陽,是死是活便要看它的造化了。結果,它奇蹟地活了過來,而且活得比之前更好、更美、更強壯。

病患何嘗又不是一樣?到了某個階段,醫護能做的都已經做了,所有人都盡力了,接下來的還不是要靠自己?求生意志比一切藥物和治療都來得重要。要是病者自我放棄,自己都不想活了,神仙也難救!

小盆栽也尚且能活出奇蹟,我深信人也絕對可以活出奇蹟,甚至創造奇蹟!願天下間所有病患都活得比之前更好、更美、更強壯,並且以生命影響生命,將這訊息傳遞開去。

海倫